匆匆赶路的杜甫,在夜幕降临后才走到石壕村,他不得不到一个老百姓家里投宿。这家的老夫妇很热情地接待了他。
深夜,疲惫不堪的杜甫刚刚安歇,就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接着又是一阵粗暴的叫声。老汉一听就知道是抓男丁来的,慌忙翻墙跑了,老婆婆颤巍巍地去开门。
“男人呢?快把人交出来!”差役一进门就声嘶力竭地叫喊着,他们一个个怒目横眉,在火把的照耀下,好象一群吃人的魔鬼。老婆婆战战兢兢地哭诉着:“我的三个儿子都到邺城防守去了,前两天,大儿子捎信回来说有两个已经死了。家里还有一个吃奶的孙子,可他母亲连出入的衣服都无法完整……”“那也不行!我们要搜!”老婆婆哭求着说:“求求你们了,让他们留下吧!你们实在要人,我还可以去给做做早饭。”“那就走吧!”如狼似虎的差役狠狠地喝到。老妇人无可奈何地拖着沉重的步子,迎着凄风愁雾,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