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涉过生命的千山万水,在这嘈杂的世界,我想,我们终将可以在此,修得来生。
那么,如果有来生。我想我终将该自由了。爱自己所爱的人,痛自己所痛的事,欢喜着自己的欢喜,倔强着自己的倔强。就让我去做北冥的鱼吧。世上仅我独特一人,曾在深海冰冷无际的水中孤独。我想,这是它历经的苦难吧,而苦难之后,化作鹏鸟,终不是北冥的鱼了,而是天下的鹏鸟。我们都应该变得无比寂静,生命无比凝重,世间无比漫长,黎明的曙光,击打着我们无比坚强的心。这是苦难的领域,一切也源自于罹难的我们,您应该记住,我们都来自并如同过去,过去的我们从未醒悟和放弃。所以,有来生的话,做北冥的鱼吧,体会生命与心灵的浴火,我们终将在苦难中自由,在苦难中为自由而感动。
那么,如果有来生的话。做一片轻鸿吧。因为生命从未像它一样愉快轻松过。一阵风吹过,就仅仅是一阵风,就可以到达宁静的世界边缘。如此悠远、漫长和幸福。这世界的一切与我有关却不再与我牵连,头顶是琉璃破碎散乱的天堂云朵,下面是繁华的人间荒野。我也许可以遇见天空的呓语,它以一种伶俐的速度追赶我并超越我,可能,它会迅速地一回头,感叹我这么个没有生命的东西也可以去到前方的遥远之地。又也许会有一阵雨,使我的身体沾上雨滴变得无比沉重,再无法随风飞翔,落到了人间肮脏的泥泞之中。于是,在春的时间里,被埋在百花之下,沉睡千年。但也许一切还好,我开始旅行时雨已停下,柔软的风吹亮了空中的七色的彩虹,空气正逐渐变得干燥。飞过白天,飞过夜晚,飞过夏日额炎热与沉寂,飞过阳光的金色,我停落在海的沙石上,那也许会是个忧伤的夜晚,会有鲛人在岸,对月流珠。所以,有来生的话,做一片轻鸿吧,在波折中为生命而感动。
那么,如果有来生。做一颗深海的珍珠吧,待在温柔而残忍的蚌里,历经磨砺,终于的,散发圣洁的光。我希望谁会寻到我,沿着海边被海水和沙粒冲刷得古老的石阶,径直地走下去吧。海水会舔着你的脚背,没过你的膝盖,沾湿你的上衣,直到嘴唇、鼻子、头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吧,你会懂得如何子海底呼吸和生存。我希望你是幸运的,拥有一可孩子般的心。所以,我愿承受你无法承受的痛苦,直到我死去,而你便可以在水中行走,直到寻到我。你会带我到岸边的的对吧,你在海的夕阳中晒着你被海水打湿的衣服和头发,你的脸上展开了一个孩子才会有的笑容。我被挂在你的脖子上,贴在离心脏最近的位置,听着你的心跳和呼吸。我直到我已不再拥有生命了,但我在死亡的沉睡中懂得这一切,给你看看我的海吧,我的一整片大海。你对着我讲你忧伤、迷茫、幸福的心事,我便又重新被你赋予了生命。所以,有来生的话,做一颗深海的珍珠吧,在等待与追寻中接受生命的感动。
那么,如果有来生。做一只夏日的萤火虫子吧。在你的右手手指缠绕上一根细细的线,线的那头,我提着萤火虫子的灯,为你指引方向。你曾向流星许愿,你想去你思念的城。可流星孤独啊,它飞快地去寻找自己的思念去了,有怎会听见你的故事呢。所以我想,我们会独自走在夏天宁静悠远的夜里,在无边的麦田里穿行,抬头便可以看见忧伤而明净的银河。风拨乱了我们的头发,星空开始摇曳。天亮之前,我希望带你进你想去的城。天亮之后,我和我的灯火将会淹没在晨曦的第一缕光线里。所以,有来生的话,我愿一只是提着微弱光的萤火虫子。在不灭的爱中体会生命的感动。
那么,如果有来生的话。做江南的一片烟雨吧,氤氲在整座江南城里,落在古老的石阶上,铭记成千古的爱情。那些美丽忧伤的故事,弥漫在空气里,附着在每一滴水珠上,随着遥远的天际吹来的风,飞散到每一个思念者的眼前,结成晶莹的泪水滴下。所以,有来生的话,替今生无法去到江南的我生在江南吧。在美丽忧伤的故事里记录着许多人生生世世的感动。
那么,如果有来生的话,除了这些,我愿什么也不做,蹲在时间的尽头里,看北冥的鱼;看一片轻鸿;看一枚珍珠;看一只萤火虫子;看江南的一阵烟雨,看这世间一切生死轮回中为生命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