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苏轼在《爱鸟》一文中所说:“有野老言:鸟雀巢去人太远,则其子有蛇、鼠、狐狸、鸱、鸢之扰。人既不杀,则自近人者,欲免此患也。由是观之,异时鸟雀巢不敢近人者,以人甚于蛇、鼠之类也。”不难看出,要想共创绿色家园需要人们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你可曾注意到树上的一只只小鸟,它们是那么的惹人喜爱,但是,在人们的杀虐中,它们纯净的歌喉,已经不敢放声歌唱。所以,爱鸟护鸟的意义重大。
泰戈尔早就写过《我是飞来峰上的野鸟》这首著名的诗,诗中表达了诗人对鸟类的热爱和对自然的赞美。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备受世人瞩目,要想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来宾共享南京美景,共品南京文化,环境的保护尤为重要。我们希望把南京建设成为生机勃勃之城,因为它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悠久的历史文明。
南京,历史悠久,有着超过2500余年的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的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江南城市。南京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著名文学家朱自清先生游历南京后,写下的《南京》一文中就有这样一段评价:“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痕迹。你可以揣摩,你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国父中山先生曾经这样评价过南京:南京为中国古都,在北京之前。
其位置乃在一美善之地区。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种天工钟毓一处,在世界之大都市诚难觅如此佳境也。历史上南京既受益又罹祸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度不凡的风水佳境,过去曾多次遭受兵燹之灾,但亦屡屡从瓦砾荒烟中重整繁华。且在中原被异族所占领,汉民族即将遭受灭顶之灾时,通常汉民族都会选择南京休养生息,立志北伐,恢复华夏。大明、民国二次北伐成功;东晋、萧梁、刘宋三番北伐功败垂成。南宋初立,群臣皆议以建康为都以显匡复中原之图,惜宋高宗无意北伐而定行在于杭州,但迫于舆论仍定金陵为行都。即使太平天国以南京为都,亦以驱除异族统治为动员基础和合法性之一。所以南京被视为汉族的复兴之地,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和价值。故朱偰先生在比较了长安、洛阳、金陵、燕京四大古都后,言“此四都之中,文学之昌盛,人物之俊彦,山川之灵秀,气象之宏伟,以及与民族患难相共,休戚相关之密切,尤以金陵为最。”
展望未来,2014,是一个多么普通的数字,但是也正是这个所谓的4个普通数字,让多少中国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南京,将以主人的身份,展现她最漂亮的风采!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面对着千载难逢的机会,作为光荣的南京人,作为南京的一名学生,我们要赶紧行动起来,和青奥共成长。青奥会就像一个大舞台,需要我们一起专心来参与、重在参与,我们不但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展示我们中国运动员坚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我们还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展示我们南京漂亮的城市面貌,悠久的城市文化,青春的气息和我们南京人的自信与毅力,让全世界都知道南京,了解南京,喜爱南京。创办青奥会,首先重视四周的环境,走在这繁华的市井上,你随手扔垃圾时,你可能会想:这么大的街,我丢个垃圾也没人会留意到;再说了,这么大的街,丢垃圾的人多了,多我一个也未几。
有了这些想法,你可能就会心安理得的把垃圾随手扔在地上。那我就要告诉你,你大错特错了。假如你在大街上随手乱扔垃圾,正好被正在中国的外宾看见了,会给他们留下怎样的影响?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来说,是多么罪恶的行为!保护鸟类促进生态平衡,需要我们携手共进。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到青奥开幕那天,我们美丽的南京城,天,一定会更蓝,地,一定会更绿,水,一定会更清,花,一定会更艳,空气,一定会清新,交通,一定会更畅通。那时,我们可以向世界从容的大声宣布:青奥,我们准备好了。
支持青奥,创造未来。让我们从小事做起,共建绿色家园,和谐世界!